一日沒飲咖啡就沒精神?習慣了飲咖啡開始新的一天?多個研究指出,咖啡可以提神、利尿去水腫、幫助代謝、抗氧化、預防心臟病等好處。

愈來愈多人對飲咖啡有追求,對產地、烘焙,手沖、機出等有特定的要求,在品味之餘,更享受咖啡帶來的生活態度。但作為咖啡粉絲,你知道什麼是杯測嗎?品鑑有人數標準?雨林聯盟是什麼?哪個時段飲咖啡最好?每日可以飲多少杯咖啡? 

咖啡是咖啡豆的萃取物,所含成分超過百種,其中包括了咖啡因。咖啡因可以刺激神經興奮,所以有提神效果。
 

什麼是「杯測」

杯測是專業咖啡師用來品鑑咖啡豆的方法,就像品嚐紅酒一樣,咖啡師會根據香氣、酸度、餘韻等多方面來判斷咖啡味道的好壞,是製作咖啡的必經工序。杯測通常早上進行,因為此時的味蕾更敏銳。
 

品鑑人數標準

每次品鑑通常是6個人,品嚐過後會討論評分咖啡的口感與質量。一些專業的咖啡師有嚴格的生活規律,通常完全不吃辣及經常運動等,以免影響味覺。
 

什麼是「雨林聯盟」

雨林聯盟為喚醒大眾保護當時以每分鐘50英畝消失的雨林,1986年世界性非政府組織熱帶雨林聯盟設立於紐約,並以市場的力量來停止可能造成森林縮減的活動。雨林聯盟致力於保護森林、遏止氣候變遷、保護野生動物、減少貧窮、轉換企業行為等。 
雨林聯盟對符合標準的產品或服務項目給予認證,總計到2011年全球已有25萬農民,33個國家280萬英畝的土地獲得雨林聯盟認證以咖啡而言,市場上的咖啡有2% 為雨林聯盟認證。認證能保證所種植的咖啡農地是可以保有野生動物棲息處和保護環境,並也保護了咖啡農的生計

 

咖啡最佳飲用時間

咖啡因在飲咖啡後20~30分鐘才發揮作用,在正常睡眠狀況下,剛起床時體內皮質醇濃度最高,此時咖啡的提神效果不明顯,建議在起床後2~3小時或午餐後2~3小時飲用最佳。咖啡因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4~6小時,如不想被咖啡因干擾睡眠就盡量睡前7小時不要飲。 
 

每天可以飲多少杯咖啡

通常一杯咖啡(以250毫升計算)約含118毫克咖啡因,一杯奶茶則含95毫克,能量飲品則含45毫克,建議每天不宜攝取超過300毫克,即每日不超過3杯的安全範圍內。另外研究指出,咖啡溫度不能過高,否則影響身體健康,最適宜的咖啡溫度是85度。

 

立即選購Coffee Law 台灣人氣專業咖啡品牌https://bit.ly/3gKoh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