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烹飪原料之一。沒有它,餸菜就變得乏味缺乏吸引力。鹽除了調味,其成分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鹽在日常飲食無處不在,但你對鹽有多了解?食鹽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食鹽含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碘質,其有助維持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和促進人體生長發育。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的碘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5克食鹽,相當於1平茶匙),雖然鹽含有人體所需元素,但如果攝取過量就會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容易引起水腫。

 

【不同鹽的種類】

海鹽

以海水為原料,蒸發成結晶後再經過多重工藝如日曬、粉碎、洗滌、乾燥等工序製成。含有各類微量礦物質,如鉀、鐵、鋅,因此具有更為複雜的風味。由於各地海水成分都不一樣,所以出產的海鹽質地、色澤、味道都有所不同,是煎牛扒的好搭檔。 

 

岩鹽

岩鹽是數百萬年前因地殼變動而形成的鹽礦沉積物,透過鑽取、爆破、挖掘和採集等方法取得。多種岩鹽中,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喜馬拉雅岩鹽,因其顏色呈玫瑰色,故又稱玫瑰鹽。
碾碎後的岩鹽,可以烹飪肉類時加入,不但不搶味,還可令肉類散發鮮味,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牛排用鹽。適用於烹飪澳洲牛排、三文魚等肉類,可以使食物更加鮮美。 

 

黑礦物鹽花

黑礦物鹽花來自西班牙比列納地下河的地下鹽礦,由人工採集,具有獨特的風味和顏色,在鹽中注入活性炭,使其呈現出黑色。精緻鬆脆,入口即溶,鹽味能完美融入肉類之中。 顆粒粗礦、爽脆,含有豐富礦物質,搭配牛肉及白蘆筍,封鎖住水分的同時增加味蕾層次感,亦讓碳香蘊藏在內。鹹度較高且鮮明,仔細品嘗含有淡淡礦物味。

 
湖鹽

一些海洋水域因地殼變動和氣候轉變等因素,被陸地封閉變成內陸鹽湖,而湖鹽就是以鹽湖中的湖水為原料,經曝曬、採收等工序製成。 
 

餐桌鹽

以鹵水或鹽為原料,將原鹽溶解後去除雜質及有害污染物,再重新結晶製成。過濾走有害的礦物質和雜質,提高食鹽的食用安全。 
 

低鈉鹽

常以食鹽為主體,用「氯化鉀」取代「氯化鈉」,故含有較少鈉質。但若嫌低鈉鹽味道不足,若用多了分量,變相並無減少鈉的攝取量。 
 

【海鹽、岩鹽等天然食鹽,是否比餐桌鹽或加工鹽健康?】

其實不然。早前以市面39款食鹽做檢測,其結果顯示,部分岩鹽被檢出鉛含量超標,而海鹽若來源不乾淨,可能存留污染物和有害物質。如果長期食用可影響神經系統,出現貧血、高血壓、消化系統病徵、腎功能受損;生育能力受損等。

 

 立即選購免手攪電動磨研器:https://bit.ly/3WJZl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