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日本興起養水獺熱潮,經常見到日本人當水獺為寵物飼養,牠們憑著天真無邪的可愛樣子俘虜了一眾網民。你是否以爲水獺只有日本才有的動物嗎?其實香港亦有野生水獺的存在,在認識水獺之前,首先讀懂牠的名字,很多人都會誤讀水獺為水「賴」,其實正確讀音為水「察」。

 

學名:Aonyx cinereus

別名:亞洲小爪水獺、東方小爪水獺、山獺、油獺

身長:頭部至身驅可達65厘米,尾巴:24.6-30.4厘米

體重:可達5公斤

壽命:約10-15年

分布:在東南亞的溪流和濕地生活,包括泰國、越南和中國南部等地

習性:亞洲小爪水獺多活躍於入夜後,群聚而居,每群最多15隻。牠們溝通時會發出各種叫喊聲,感到不安時會呼喚同伴前來幫忙。主要利用前爪覓食,挖掘泥沙及在石頭底部搜索食物。

水獺屬於「野生動物」,而且身手敏捷、觸覺靈敏,可以探知和捕捉躲在泥下及石塊下的獵物,牠們長有又大又尖的牙齒,主要以螃蟹、蝸牛、軟體動物、昆蟲以及小魚作食物。

 

之前提及香港有野生的水獺,原來香港及深圳曾經有水獺的棲息地,但因爲污染及人爲捕獵,數量更曾經少到以爲已經絕跡。後來,在米埔及后海灣一帶,有市民目擊到有野生水獺出沒的個案,近年曾經做過大型觀察調查,發現牠們有繼續生存,但數量已經非常稀少。

 

在香港,漁護署發言人曾表示,水獺亞科品種已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或II,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管。無牌飼養水獺是犯法的,任何人管有水獺作商業用途,都須領有當局發出的許可證。

 

水獺同時也是群居動物,如果只單獨養一隻水獺且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就很可能會造成情緒狀態不穩定,而導致消化不良等疾病。而寵物業界未將水獺視為家庭寵物,因此缺乏替牠們看診的專業獸醫,如有患病便不能獲得適當治療。所以香港是不能將水獺作爲寵物飼養。

如果大家想目睹小爪水獺的芳容,可以去海洋公園及動植物公園參觀,如果想擁有可愛的水獺可以購買Nexus Style 吉祥物水獺環保袋:https://bit.ly/3UbPa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