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轉季都是濕疹復發高峰期,根據數據顯示,香港每5個人就有1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濕疹造成的皮膚痕癢問題令人非常困擾,有些患者的皮膚更會出現滲血、結痂、出水、結痂等,飽受折磨。

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疾病,普遍發生在四肢、關節、頸部、面部等地方,大多由肌膚痕癢和敏感的現象發展成為「疹」。


濕疹可否根治

濕疹能否根治因人而異。部分患者隨年紀增長會有所改善,但亦有部分患者好轉後仍會復發。

小結只要患者及早就醫及適當用藥,再配合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濕疹復發的機會就可大大降低。

 

服用益生菌是否可以舒緩濕疹

要控制濕疹,除靠藥物外,亦可從自身免疫系統著手,能夠增強免疫力的益生菌對於舒緩濕疹病情有一定幫助。

根據Zuccotti及Cuello-Garcia 於2015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嬰幼兒分別服用益生菌數年後,濕疹病發率相對服用沒有服用益生菌的嬰兒下降了20%。另外亦有研究指出,孕婦或授乳母親服用益生菌,有助減低嬰幼兒濕疹病發率約20% 。

小結:所以除了均衡飲食,再配搭適量益生菌能降低濕疹復發機會。

 

濕疹是否可以不使用類固醇藥膏

很多人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友造成皮膚變薄、微絲血管顯現等副作用。其實不必過分擔憂,醫生會因應不同情況而處方不同濃度的類固醇,如患者身體有大面積或嚴重濕疹,確實有需要使用類固醇減輕炎症,穩定皮膚狀況。

相反若沒按照醫生指示而使用,會有機會帶來多方面危險,如濕疹病情持續惡化,形成頑固難纏的皮膚炎等。

小結:所以不要胡亂使用醫生處方以外的類固醇藥物,以免增加濕疹復發風險。

 

針灸、放血療法是否可以治療濕疹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適當的針灸或按壓穴位刺激可以幫助調理陰陽,改善濕疹,但有些穴位如合谷、三陰交等有催生作用,孕婦不宜使用。而放血療法見效快,副作用少,但不適用於孕婦、貧血、出血性疾病和體弱者等人士。  

小結所以濕疹患者應根據自身體質,選擇改善濕疹的方法。

 

早睡是否可以改善濕疹

根據中醫理論,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為肝經、膽經循行的時候,身體須處於熟睡中才能進行排毒和修補等工作,如果經常捱夜, 體內毒素難以排出,濕疹也更難消退。

小結不過,就算沒有濕疹問題亦不應晚睡,影響身體健康。

 

做運動是否可以改善濕疹

運動可以行氣活血,使身體的氣血暢通、減輕壓力。出汗可以祛濕排毒,有利於改善濕疹。如果患者體弱易累,可先從簡單的伸展運動、散步等入手,待身體適應後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運動後應盡快用毛巾輕輕印乾身上的汗水,以免濕疹部位受到過度刺激。  

小結適量運動能增強抵抗力,降低生病機會,改善健康問題。

改善濕疹由生活習慣開始

沖涼

沖涼水溫亦不要太高,時間不宜過長,同時避免用含香料或其他致敏物的沐浴露,亦不要用毛巾或海綿大力磨擦皮膚。

保濕

濕疹患者需做足保濕功夫,宜經常使用潤膚乳,但選購潤膚乳時應避開致敏成分如羊毛脂(lanolin)、香料、防腐劑如MIT及可釋出甲醛成分的diazolidinyl urea、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等。Procalun卡倫為專業皮膚專家,星級全效萬用膏,韓國專利成份,多種天然植物萃取,能有效消紅、保濕、修復、止痕、舒緩、淡色,天然無藥性,可有效調理各種問題皮膚,就連醫護人員都推薦:https://bit.ly/3MZhdqw

衣物

夏天宜穿吸汗透氣的純棉面料衣物,冬天如果想羊毛衣、絨褸等防寒衣服,應用棉質衣服隔開,不要讓這些材質直接與皮膚接觸。

家居環境

保持家居清潔,避免灰塵堆積,同時避免地氈、毛絨梳化、絨毛玩具和種植有花粉的植物。

 

*本文內容不能代表醫囑,如有疑惑,請咨詢專業皮膚科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