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多時,日本終於放寬入境限制,可以全面開放各地旅客免簽入境自由行,無須隔離!時隔3年多,港人終於可以「返鄉下」!

日本人著重禮儀,不同場合有各種不同的規矩要遵守,入鄉隨族才不失禮,想旅行玩得開心,避免以下10個失禮行為,大家出發前不妨參考下。

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來

基本上日本的所有交通都是靠左走,行人會自動靠左走,在商店街內亦是一樣;街上人多,所以不要突然停止前進,若頭也不回就突然往回走,此舉會對後面行人造成困擾。
 

街上禁止抽煙

日本有多個地方有實施禁止在路上吸煙的條例,在戶外須於車站旁等指定吸煙區吸煙,如有違反,在東京最高將會被罰金50,000 JPY。讓別人吸二手煙、煙頭燙到別人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同時也嚴禁亂丟煙蒂,需自行攜帶隨身煙蒂盒。


自備垃圾袋

日本人很有衞生環保意識,很多人都會自備垃圾袋/環保袋,將垃圾都帶回家分類處理,不會為別人帶來困擾,所以,外出之前一定要自備垃圾袋,帶回酒店才丟。不要將垃圾亂塞在自動販賣機旁的回收箱,那些回收箱只用來放膠樽和易拉罐。


未經他人同意拍照

旅行少不免到處拍照留念,但在日本要格外留意!日本許多地方,包括一些商店、商場和宗教場所,都不允許任意攝影。一般禁止攝影的地方通常有告示提醒,如不肯定的話,謹記先向店家獲得批准。 另外,日本人非常注重個人隱私權,如果在街上看到可愛的寵物,或是穿著和服的女士,需得到寵物主人或該女士的同意才可拍照。


交通工具上不能打電話

在日本交通工具上大聲講電話是很沒禮貌的行為,為不打擾別人,可以將電話設成靜音或震動。如朋友有急事打電話來,可以簡短的告知在車上,下車後再回撥或以傳送短信方式回覆。


濕毛巾只抹手

在日本用餐常會收到濕毛巾給大家抹手,但要留意不要用來抹手以外的地方,如抹嘴、抹臉或抹枱。因為濕毛巾會經清洗後重新再用,除衛生問題,一旦毛巾沾上污跡有可能要報銷,會給店家造成困擾。

用膳後不要在餐廳逗留

日本餐廳空間一般比較狹小,不能容納太多客人,所以出於禮貌,如果有人在外排隊,用餐後不要霸住座位,盡快結帳讓其他客人用膳。


避免特別餐膳要求

在日本,大部分餐點的口味和材料都是固定的,是廚師研究後做出認爲味道最好的成品。所以在日本點餐,盡量不要提出更改餐膳內容,試試廚師最原本的手勢,對廚師而言是一份尊重。


結帳時不要將錢放在店員手上

日本餐廳和商店的收銀處都會備有專門收錢的碟盤,付款時記得將現金或信用卡放置於碟盤內,方便收銀員清點,還可避免意外碰到客人的手而感到尷尬。


不要邊走邊食

不少日本人都覺得,邊走邊食是很邋遢和不端莊的行爲,並且食物的碎屑掉落會弄髒場地,亦有人會對於食物的味道感到不舒服。當然也有可以邊走吃東西的觀光地方,甚至最近流行立食牛排店和立飲酒吧,不過,基本上日本人還是喜歡坐下來慢慢享受美食。

 

選購可摺疊行李箱: https://bit.ly/3SWTS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