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膝蓋需要保養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承重關節,如果膝蓋一旦出現問題,便會帶來痛苦與行動不便,尤其是上落樓梯或斜路時。
 

傷膝青年

膝痛的問題困擾著不少人,有調查顯示,有接近過半數港人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痛問題。其中有41% 年齡屆乎30-39歲之間的受訪者有膝痛困擾。可見關節痛越趨年輕化,不再單單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膝蓋痛是身體警號,須及早處理,避免影響活動能力及生活質素。
 

膝痛原因

膝蓋痛的特徵是疼痛、腫脹、僵硬、發出「咔咔」聲、​關節鎖緊、無法完全拉直等。而導致膝關節痛的因素包括:
 

自然退化:隨年齡增長,關節軟骨逐漸磨損,加上新陳代謝減慢,自我復元能力下降,導致膝關節慢性發炎。

活動或姿勢不正確:以不正確姿勢或長時間蹲下、跳躍或跑步、經常上落樓梯或斜路,都會加快膝關節退化;膝蓋骨在膝關節中移位,令到膝關節位置不正確。

膝關節負荷過大:肥胖或經常攜帶和搬運重物會加快膝關節勞損。

關節受傷:體育運動或意外事故導致膝關節軟骨受傷。

由其他痛症所引致:例如大腿筋發炎、韌帶或軟骨組織受損、關節炎、膝關節滑膜炎、髕骨肌腱炎或其他骨膜創傷。

 

舒緩膝關節痛方法

膝痛會影響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如果想有效舒緩膝痛,可參考以下方法。

*以上為建議方法,不是醫囑,如有不適請諮詢醫生

 

服用補充品

想修補關節、舒緩痛症,可以考慮進食營養補充品,例如鈣片、維他命D及膠原蛋白。鈣片和維他命D能夠增加骨骼中密度,從而預防骨質疏鬆。而膠原蛋白是人體含量最多的蛋白質,遍布全身多個器官,更是關節軟骨的重要成分,能夠有效改善關節痛。

脊科物理治療

運用一些特別理療器材,如肌肉電療和超聲波等來放鬆肌肉、 增加血液循環、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

水療

物理治療的一種,利用水的物理特性,包括浮力、阻力、溫度及水壓,讓患者輕鬆地做一些陸地上不輕易做到的復康運動,幫助改善膝關節痛。

控制體重

保持適當體重,以減輕膝頭及關節負擔,對改善及預防膝痛至關重要。另外,膝痛患者可適度鍛鍊大腿肌肉,有助加強膝關節支撐身體,緩減膝痛。

强化肌肉

規律地做膝關節強化運動,利用低衝擊、和緩適中的運動(非激烈運動),加強膝蓋附近肌肉的肌力,才能支撐、穩定住膝關節。不單能分散體重及運動時對膝蓋施加的壓力,還能有效減少受傷、疼痛風險。

膝部按摩器

利用熱能和振動,紓緩及放鬆疼痛/僵硬肌肉,有效改善痛症、促進血液循環、提升關節靈活性。作爲日常保健、運動後消退疲勞,痛楚時熱敷紓緩等。

 

選購膝部按摩器https://bit.ly/3QMo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