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放假,總想遠離鬧市,到郊外行山,呼吸新鮮空氣,放鬆身心。但郊外人多、樹多、蚊亦多,加上近日天氣反覆,時晴時雨,高溫及潮濕有利蚊蟲滋生。

 

出外行山郊遊,身邊總有一個特別惹蚊的朋友,你的朋友是否有以下特質:

 

O型血

一直有傳言說,血型與經常被蚊咬有關, 有醫生指出,血型與經常被蚊咬沒有關係,惹蚊人士皮膚溫度通常較高,原理就像蚊燈一樣,以高溫吸引蚊蟲。

體溫及二氧化碳

蚊的頭部有敏銳感覺器官,對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十分敏感,體型肥胖或健碩的人會釋出較多二氧化碳,尤其是運動後喘氣時

運動過後

運動期間,汗液中含有乳酸、脂肪代謝等物質,透過汗水散發到空氣中,吸引蚊蟲。容易流汗的人士,因為身體排放熱量多,體溫亦高,所以特別容易被叮咬。

孕婦

孕婦較甚他女性較易被蚊叮,原因腹部溫度較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以及呼出的二氧化碳亦相對較多,所以較易惹蚊。

深色衣物

蚊蟲具有趨暗的習性,喜歡穿深色衣物的人士容易成為目標,其次是藍色、紅色及綠色。

化妝或噴髮膠

化過妝或使用噴髮膠,身上會殘留硬脂酸 (脂肪酸),會容易惹蚊。

飲酒人士

飲酒後身體的新陳代謝亦會隨之加速,汗液中的酒精及代謝所形成酸性物質,加上飲酒過後心跳亦會加速,呼吸亦會變得更快,呼岀的二氧化碳自然更多,更易惹蚊。

 

被蚊咬過後,留下的蚊赧會痕癢無比,因為蚊赧有蚊的唾液,而唾液會令皮膚產生過敏反應,從而出現痕癢、紅腫等徵狀。以下幾種止痕小Tips,可即時對症下藥,及時得到最佳的處理方法:

1. 鹼性梘液:鹼性梘液可用來中和蚊蟲的酸性唾液,從而止痕消腫。

2. 貼膠布:可令傷口短期內不接觸空氣,加快叮咬患處癒合。

3. 塗抹藥膏:在患部塗抹含抗組織胺的藥物,有助止痕消腫。

4. 含類固醇成分消炎藥膏:當傷口出現嚴重紅腫,甚至出水泡時使用。

5. 冰敷:冰敷可迅速舒緩蚊赧腫脹和痕癢,但不可直接用冰塊接觸患處。

6. 使用快速止痕筆:40~50°C溫熱同振動技術,加速血液循環,中和蚊叮蟲咬痕癢不適,快速止痕。

 

選購快速止痕筆https://bit.ly/3pOY2V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