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話「臭男人」,但爲何男人汗味特別濃烈?剛出門不到5分鐘已經汗流浹背,甚至傳來陣陣酸汗味、體味。想要知道辟除體臭,首先要了解成因。

 

人體有很多大小汗腺,排出汗液,調節體温,不過當汗水混合細菌就有機會形成汗味,其中,分佈在腋下位置的大汗腺,會分泌出一種叫脂肪酸的物質,經細菌分解後,便會形成刺鼻難聞的汗味,產生體臭。

 

而男性汗水味道之所以比女士濃,全因男士的雄性激素賀爾蒙較多,皮脂腺較旺盛,容易困住細菌或空氣上的塵埃,從而產生異味。所以,從科學角度來説,男人會較易變臭。

止汗劑、香體劑、香水及香膏的分別

 

為掩飾尷尬味道,不少人會選擇用止汗劑、香體劑、香水或香膏來減輕體味保持清爽。但原來這幾款產品的功用大不相同:

止汗劑含有鋁鹽成分,堵塞汗腺中的蛋白質汗管達到抑制排汗的效果。一般而言,止汗劑的鋁化合物含量越高,止汗效能就越佳。

香體劑:含殺菌或抗菌劑(如酒精),以減少細菌滋生,減低體味,但產品本身沒有止汗功能

香水:香水中主要含有香料、酒精和水,而香料是散發香味的主要成分。

香膏:香膏主要由蜂蠟或植物性油脂製成,因沒有酒精成分,香氣較不易揮發,所以香味會更持久

 

使用注意事項

一般止汗劑或香體劑不宜作全身使用,尤其是面部較易過敏的肌膚更要小心,更不要用於受損的皮膚或剛剃毛的皮膚上,以免刺激皮膚。另外,有專家提醒,止汗劑、香體露的使用頻率太高對於肌膚會有刺激風險,建議一天使用不超過三次,同時避免每日使用。

 

無論是止汗劑、香體劑或香水/香膏,都應在肌膚乾燥時使用最好,盡可能避免於大量流汗與散熱過後,或正在出汗時使用。因爲此時的肌膚較為敏感,除了容易引發不適感,抑味的效果亦會降低。最佳時機應是晚上睡覺前,可減少因身體活動被衣服擦走的機會。

 

選購天然有機香汗膏https://bit.ly/3dHjF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