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農曆七月盂蘭節,坊間相傳不少禁忌,除了減少夜間外出的基本事,原來在衣著打扮、日常行為上亦需注意。以下為大家逐一講解(附上小編駁咀解釋)~

 

路不拾遺

盂蘭節期間,很多人都有燒街衣的習俗,即燒祭品、紙錢予遊魂野鬼,如果在街上看見有硬幣或祭品,千萬不要貪心據為己有,因為其有可能是屬於靈體,如果私心取走,靈體就會跟著你回家。

小編駁咀: 其實是否盂蘭節,平日都不應該貪心,想將屬於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

 

隨便搭膊頭

傳說人身上有三把火,分別是頭頂和左右膊頭各一,如果其中一把火被人拍熄的話,陽氣就會減弱,令靈體有機可乘。

小編駁咀: 夏天滿身大汗,無論是觸摸別人的頭或肩膊,都非常不衛生。

 

身上不要掛鈴

鈴聲會吸引靈體,所以晚上外出盡量不要佩戴過多飾物,特別是有些會發出「鈴鈴」聲的手鏈、鎖匙扣等,無謂令靈體聽見鈴聲後跟著你走。

小編駁咀: 晚上不間斷的鈴鐺聲,滋擾到別人入睡。

 

筷子插碗

民間習俗會將要祭拜靈體的供品插香,將筷子直立插在飯碗中間會令靈體誤以為是供品,同時會招來其他「朋友」共食、分享食物。

小編駁咀: 筷子插碗,本身已經給人非常沒有禮貌的感覺,平時都不應該做。

 

晚上不用拍照

如果不想自己的照片無緣無故多了「不認識的人」,盂蘭節夜晚不要隨便在街上拍照,以免將靈體攝入相中。

小編駁咀: 夜晚光度不足,拍照不好看。

 

忌穿黑、紅色衣物

黑色及紅色衣物特別容易招惹靈體,讓其依附,所以全紅及全黑色的衣著都要避一避!

小編駁咀: 黑色衣物最吸熱,夏天穿特別易中暑。紅衣是鬼故老是常出現的元素…

 

夜晚游水

炎炎夏日最適合游水解暑,但過往有不少事故都發生在海灘或泳池中,相傳鬼魂會在水中玩捉腳遊戲,有機會造成意外!

小編駁咀: 夏天地面同水中溫差大、日間大量流汗令鈉鉀鈣大量流失,都是容易引致抽筋的因素。

 

不要靠牆邊走

傳聞靈體最喜歡站在牆邊,尤其是人少、陰暗的街道或濕氣重的地方,所以盂蘭節期間避免靠牆邊走,以免不小心撞到「他們」!

小編駁咀: 牆邊污糟,平日都不建議貼牆行。

 

夜晚吹口哨

據說吹口哨時的音頻會搭上鬼神,容易喚來靈體。加上夜晚是全日最陰最邪的時分,一不小心可能會引來麻煩!

小編駁咀: 晚上吹口哨,擾人清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