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說益生菌有助腸道健康,還可幫助改善腸胃功能、濕疹及敏感症狀,到底是否真有其事?「益生元」、「後生元」又是什麼?益生菌怎樣食才正確?服用多長時間才有效?服用時有什麼要注意?原來小小一包的益生菌,食法卻大有學問!食錯不但浪費錢,還可能降低保健效用!

「益生菌」、「益生元」、「後生元」是什麼?

根據世衞(WHO)的定義,益生菌是一種在攝入適當數量後會對人體產生有益的活性微生物。人體的腸道有大量微生物,包括細菌,而當中有部份是有害菌。當人體攝取了益生菌後,能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生長,有助改善排便、皮膚健康等功效。而益生菌能與腸道中壞菌爭奪營養及生長,從而減低壞菌的數量,以達致腸道菌群平衡及減少炎症等,同時為身體提供維他命和短鏈脂肪酸等。

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從日常食物中提取的益生元無法被腸道消化和吸收,但能促進益生菌的生長,從而減少腹瀉和減輕各種腸道問題。

後生元是益生菌與益生元發酵後的混合物,研究報告指出它具有抗氧化效果,同時有抗菌抗病毒功效,減少腸道發炎機會,更有助平衡免疫反應和調節免疫系統。
 

益生菌應該何時食較好?

一般建議益生菌在早上空腹或睡前補充效果最有效。空腹時補充益生菌,因為餐點中的食物有可能影響益生菌的定殖率,而部分刺激性的食物若尚在腹中若與益生菌結合可能會影響其活性,令效果打折。睡前是人體新陳代謝修復階段,睡前補充益生菌,能有助消化吸收及新陳代謝,令營養吸收更完整,達到更好的菌相平衡效果。
 

益生菌要食多長時間才有效?

補充益生菌並不是要取代體內原有的菌類,而是逐漸幫助調整體內菌生態,因此要達到調整體質或是幫助消化機能,需要大概食3~6個月才有明顯效果,如果頻繁更換會反而不易看出產品成效。
 

進食益生菌是否會有依賴性?

正常服用益生菌並沒依賴性,益生菌如同人體必需的營養一樣,缺乏了就需要及時補充,沒有依賴性可言,可以說是人體需要它們的存在。但除日常補充益生菌,更需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基礎,均衡飲食、正常作息、運動習慣,多蔬果少肉,多補充高纖維食物,才是擁有好體質、腸胃的基本。

益生菌是否可以改善濕疹及敏感症狀?

每人的身體狀況、遺傳基因和生活飲食習慣都不相同,每個人的腸胃道微生物群都不同,需要攝取益生菌的種類都會有所分別。不同的菌種有不同功能,有些是調理腸胃,有些是改善濕疹及敏感症狀,有些是針對女性私密處生理健康而設。為達到最佳效果,應找出自身所需功能,挑選對應缺乏的菌種,才能有效平衡免疫系統。
 

Procalun 卡倫17益菌元,專為濕敏、鼻敏等易敏人士而研發,由多間著名日本大學及益生菌專家45年共同研製,獨有專利益生菌及專利益生元等多種有效成份,科研證實能調節易敏體質及改善多種濕敏問題。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臨床實證,8星期有效改善濕疹,整體皮膚問題,如泛紅、乾燥脫皮、敏感痕癢等症狀,明顯改善達8成多!立即購買:https://bit.ly/3jIABhg
 

LIFE SPACE UrogenTM 女性泌尿系統健康益生菌,含益生菌和蔓越莓精華,採用科學配方,專為成年女性精心研發,能夠保護女性陰道、尿道、膀胱等泌尿系統健康,能改善下體味道、減少經痛問題、改善消化系統及泌尿生殖系統的健康。立即購買:https://bit.ly/3HKOX8F

 

*本文內容不能代表醫囑,如有疑惑,請咨詢專業皮膚科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