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兔年,有不少市民因「生肖熱潮」考慮飼養兔仔當寵物,其擁有小巧的嘴巴、靈活的身體、短短的四肢,而且平均智商為人類的3歲,成為熱門的寵物之一!兔兔外表乖巧可愛,而且體型較一般貓狗細小,令不少人誤以為牠們容易照顧及飼養,以下為飼養兔仔的基本知識,希望大家考慮飼養兔仔前能對牠們有初步的了解!


天性鐘意亂咬

兔的牙齒一生不斷生長,所以特別愛咬物品「磨牙」。野兔的主食物是長草、菜葉、水果、樹枝或植物的根。外形與大自然的草相似的線狀物品,很形容吸引兔仔啃咬!例如電器的電線、耳機的連接線、音響的連接線、甚至是衣物的繩帶,都是兔仔啃咬的目標!

所以不少兔主人都對家中擺位非常小心,例如以牛皮膠布包好電線或加上遮蔽物,避免牠們啃咬電線,引致觸電悲劇。

兔仔需要走動

兔仔天生活躍,鐘意跳上跳落,高興時更會有快速圍圈奔跑,甚至會凌空跳躍。如籠內的環境比較細,兔仔無法定時出籠外走動,會影響身體機能。適量運動對兔仔的健康十分重要,最好每日3~4個鐘活動時間,而兔兔走動後,記得用乾淨布幫抹腳,以防止細菌滋生。

兔仔亦有壞脾氣

很多人對兔仔的印象是可愛又溫馴,實際上每隻兔都有不同的性格,大部份更有很強的「地盤意識」,成年雄兔更會有類似狗隻刻意將尿液向外噴的習性,以氣味「宣示主權」。很多情況下,兔仔都不適合與其他寵物同時飼養,兔仔生氣起來,反過來會追趕貓狗!

沒有聲帶

兔仔不會吠叫,會以一些行為表達情緒,例如高興、興奮時,會發出比較大聲的呼吸聲及類似鼻音的「唔唔」聲。非常生氣時,會用後腳大力踏地表達不滿,或會用口投擲籠內物品吸引主人注意。

無需沖涼

基本上兔仔很愛乾淨,和貓一樣會時刻整理自己的身體保持乾淨,經過訓練的兔仔,更會如貓狗一樣定點排泄,完全無需用水或清潔液沖涼。因為兔兔的毛髮有一定厚度,淋濕後需要長時間吹乾,否則易生病。而兔兔比較膽小,掙扎過程容易令耳仔入水,可引致耳仔發炎。目前大多數獸醫師都同意兔仔可以不需沖涼。

兔仔1分鐘可以嚼至少120

由於兔仔的牙齒會不斷生長,牠們必須不斷地咬合來將牙齒磨短,以保持身體健康。

食無止境的大胃王

兔仔的消化道短小,不時需要進食,所以飼主除了早晚餵食主糧以外,更需每日多次為儲草架、儲草球等裝置加入提摩西乾草!如果是經常需要工幹或經常不同家,領養前必需多加考慮!

兔仔壽命

野生兔仔平均壽命1-2年,而健康家兔可以存活到10年以上。

別捉兔耳朵

很多傳統魔術表演都會有兔仔,魔術師會用手拉起兔仔耳朵將牠們抓出來,但其實這個動作非常不人道,會對兔仔造成極大痛苦。

外出散步

雖然不同兔仔有不同的個性,有部份會特別勇敢、有好奇心,但兔仔於自然界是不少動物的獵物,貓狗等肉食動物見到兔仔更會顯出攻擊性。即使外出到公園,亦因不少公園的植物都有灑上殺蟲水或沾有寄生蟲,兔兔誤食的話,有機會引起中毒或致病。

最後,小編鄭重希望飼養兔仔前,先對牠們多做了解,動物是生命,也會有感受,而且習慣被餵養的兔仔如被放生到野外,將會難以存活。飼養前先評估自己能否有時間照顧、是否有經濟能力應付(飼料、醫療)、健康是否允許(會不會有敏感情況)、會不會有移民或海外留學等計劃。若承諾能照顧兔仔終老,才決定是否負起照顧其一生的責任。同時,我們絕對鼓勵以領養代替購買。

如果未預備好做主人,但又想過下養寵物癮,考慮買隻DJ狗或者招財貓啦:https://bit.ly/3JLbo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