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又過年,共慶歡樂綿綿~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全年最重要的節日,象徵著一整年的全新開始。大家都知農曆新年禁忌習俗多,例如不能剪頭髮、買鞋、洗頭、倒垃圾等,正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不想因為農曆新年做錯事,影響整年運程就要留意以下禁忌,讓大家今年都過得順順利利!

年初一:著鮮色新衫拜年

拜年最適合著鮮色衣物,如紅、紫、金色,喻意「鴻運當頭」,除可辟邪之外、更添喜氣。「一身新衣」象徵「一生富貴」,象徵有新衣服就有全新的開始。

 

年初一 禁忌1:洗頭、洗衫

傳統上年初一不能洗頭及洗衫,因為「洗」同「死」諧音,會將好運及財運全部洗走。

 

年初一 禁忌2:掃地、扔垃圾

傳統上每家每戶都藏有福氣和財運,如果初一灑水、掃地、倒垃圾,就會將財神爺送走,同時會掃走財富與好運,所以當天不能掉垃圾。

 

年初一 禁忌3:打破物品

年初一要小心擺放易碎品,由其是拜年常用到的茶杯,以防破財破運,若不小心打破,要用紅紙包起,然後默唸「歲歲平安」或「落地開花」等吉祥話語,並且等到年初五(破五日)再丟棄。

 

年初一 禁忌4:賴床

年初一自然醒後不要賴床,古訓有雲「禁晝寢」,不然會影響整年的事業運,同時亦不要催別人起床,因為被催者一整年都會被人催促。

 

年初一 禁忌5:食粥、泡飯、鹹湯丸、忌煮新飯

食粥、泡飯是古人貧窮的象徵,所以如果年初一食粥就有一整年都窮的意思,另外都不要進食鹹湯丸,因為鹹湯丸又叫「乞丐飯」,如進食會象徵整年不會富貴。另外年初一不開爐,要食年三十剩餘的過年飯,寓意年年都有餘。

年初二:出嫁女兒不回娘家

已出嫁的女兒初一、初四及初五要避免回娘家,最適宜是初二、三返娘家,俗稱「回門」。回娘家拜年時,記得要準備雙數的禮物數量,寓意成雙成對,單數一般用於白事上,被認為不吉利。

 

年初三 :赤口忌拜年

年初三是赤口,又稱赤狗日,當日會容易與人起爭執,所以不適宜去拜年。

 

年初四:迎灶神

年初四不宜外出,初四是傳統民間的接神日,需要留在家中準備祭品,迎接眾神、灶王爺同埋家神回來守護家人。傳說灶王爺會在當日點名及點人數,所以最好不要外出。

 

年初五:送窮、祭財神

初一到初四的垃圾被視為「財氣」,初五開始變為「窮氣」!初五又稱「破五」,當日要將家裡打掃乾淨,要將過年期間所有垃圾清理乾淨,俗語稱為「送窮」,以迎接好運與財運。

 

新一年買返份禮物獎勵自己https://bit.ly/3CRs6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