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照鏡時會發現雙眼皮漲成單眼皮?鵝蛋臉變包包面?經常運動但仍有大肚腩?飲水都肥?身型看來腫脹鬆馳,也許你正受水腫問題影響而不是肥胖。水腫最常見、容易判辦及持久不退的部位為四肢,如手掌、腿、腳踝、腳掌等等。

為何會水腫?
人體70%由水分組成,人體皮膚與血管間隙之中,有異常的組織液堆積,形成皮膚腫脹,是為水腫。生活習慣與水腫密切相關,例如飲食嗜咸、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等原因。一些生活小細節都可以增加體內水分堆積,例如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尚未吹乾頭髮就入睡、經常進食加工食品或甜品。  

 

如何評估水腫?
以指腹按壓水腫部位,通常以小腿或腳踝測試。在按壓5-10秒後,當指腹離開皮膚後,觀察按壓部位的恢復情況。正常情況下,被壓的部位會立即恢復原狀,反之則代表有水腫問題。以下指標判斷水腫的嚴重程度:

輕度】按壓後,輕微凹陷2mm,但會立即恢復原狀
中度】按壓後,中度凹陷4mm,需數秒恢復

嚴重】按壓後,深度凹陷6mm,需10秒以上恢復,下肢腫脹
超嚴重】按壓後,嚴重凹陷8mm,持續時間大於20秒,下肢非常腫脹

 

如何去水腫? 

1. 多飲水
補充充足水分可加速新陳代謝、水分代謝、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加速排走體內多餘水分,毒素和廢物之餘,還可中和體內的鈉。

2. 充足睡眠
睡眠充足能幫助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淋巴循環及修復器官,令身體尤其脾臟的排水能力保持正常,有效排走多餘水分和廢物,消減水腫,每天不可睡少於6小時。 

3. 多運動
活動身體可加快血液循環、淋巴循環及新陳代謝,幫助排出體內的水分、毒素及廢物。有氧運動、重力訓練和伸展運動如瑜伽,都是不錯的排水運動選擇。 

4. 少吃鹽
根據WHO建議,成年人每日最多不可攝取超過2000mg鈉,份量略少於1茶匙食鹽。要做到飲食低鹽,平日煮食時除了少放鹽,亦可使用天然香料和香草煮食。

5. 少久坐
久坐不動會令下肢的血液和淋巴循環不良,臀部、大腿和小腿較易水腫。建議每日不要坐超過5小時,至少每隔1至1個半小時便起來活動一下。 

6. 少食生冷
生冷飲食會降低脾臟運化水液功能,如脾臟功能差便排不走多餘水份,身體就會濕重,除會浮腫外,還可能出現睡覺流口水等間題。   

7. 使用特製美容儀按摩
"Emay Plus 雙用提拉小顏儀" 結合物理科學與護膚,配有5顆太赫茲石之天然振動頻率釋放太赫茲波,配合獨有熱力模式,3重加速血液循環,大大改善面頸浮腫和暗沉;另一面是改良版經典大S波浪型按摩板,能緊貼面頰、下巴線條推拉,模仿真人手感按摩,疏通面頰、下巴淋巴去水踵立即選購https://bit.ly/3Hlvk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