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就正式踏入2023年,無論過去一年過得如何,它已悄然踏入尾聲。1月1日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新年,全球其他國家有不同特色的新年習俗和賀年活動,例如西班牙人食12粒提子倒數、日本人正月會到神社「初詣」保平安、韓國人食年糕湯求長壽等,一起見識下5個國家的有趣習俗啦~

日本
新年是日本最大的節日,新年前會大掃除、辦年貨、寫賀年卡等,而在12月31日會食除夕蕎麥麵「年越しそば」,有斬斷厄運的意義。新年期間會吃「御節料理」(おせち)。
除夕夜,日本的佛教寺院都會在 12 點時敲響 108 聲鐘,寓意著將 108 種煩惱——焦慮、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通通敲走,用嶄新的心情迎接新年;而正月裡會到神社(寺廟)參拜,稱之為「初詣」,感謝神靈保佑過去一年平安度過,並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順利安康。

韓國
韓國和中國一樣有新曆及農曆新年,新曆1月1日稱為「新正」(신정),舊曆年初一稱為「舊正」(구정),是繼中秋節之後另一重要節日。除了會向長輩拜年及互贈禮物外,韓國亦一樣有不少傳統賀年美食。其中一樣新年必食的就是年糕湯,白色長條形的年糕有長壽及清潔之意,當地有「吃一碗年糕湯長一歲」的說法,所以新一年要食碗年糕湯。 

西班牙
西班牙傳統要在除夕當晚12點的鐘聲響起時,只要按鐘聲吃下12粒提子,象徵未來一年會有好運。他們認為每粒提子代表每個月份,食掉便象徵接下來的12個月都平安如意充滿好運。   

德國
德國的除夕新年有不同傳統習俗及必吃美食,例如象徵祝福的德國酸菜、喝光會帶來財富的扁豆湯等。另外,德國人在除夕不會吃家禽,因為當地流傳著一個古老的說法,除夕吃家禽的人會失去快樂,他們相信所有運氣及快樂都會隨著家禽飛走。 

法國
法國在新年到來之前一定要將家中的餘酒全部飲光,因為他們認爲元旦要飲光家中的酒,新的一年才能有好運,導致很多人飲得酩酊大醉。另外,當地人認為元旦這一天的天氣預示着這一年的年景,元旦的清晨他們就上街看風向來占卜:刮南風預兆風調雨順,一切吉祥;刮西風是捕魚漁民的豐收年;刮東風代表水果將豐收;刮北風則是欠收年。

 

新一年買份禮物給一直陪伴自己的朋友:https://bit.ly/3BO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