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話:「百病起於寒」,其實身體有很多問題會與體溫有一定關係。身體冰冷是代表體內的血液循環能力差,所以氧氣、營養和荷爾蒙等人體所需物質的運送不佳。


有研究指出,人體體溫其實和免疫力有很大的關聯性,體溫降低一度,基礎代謝大概會下降12%,免疫力會減少30%,會加速老化、熱量消耗緩慢;當體溫降低,酵素分泌量就會減少,會令免疫細胞的熱量來源不足,行動會變得遲鈍,抵抗力減弱,嚴重時將無法對抗體內產生的癌細胞,引發癌症。據研究的證據顯示,癌細胞在36度以下的低體溫狀態下繁殖最為旺盛。

 

體溫與肥胖有關?

體溫低不僅是疾病的根源,亦是減重的阻礙,由於基礎代謝減弱,體內廢物的無法順利排出,脂肪也不易燃燒,導致成為易肥體質,而無法排出多餘的水分,連帶造成水腫的現象。即使吃進同樣的食物,體溫低的人較高體溫的人更容易發胖。

 

體溫上升免疫力會提高?

研究指出,如果體溫上升1度,基礎代謝率會提高13%,免疫力會提高5倍以上, 簡單而言,體溫低表明免疫系統減弱和荷爾蒙分泌異常;而體溫升高,主要是讓免疫系統能正常運作,增強抵抗致病物的能力,加速細胞修復,調節體內荷爾蒙平衡,減少體內異常疾病。

 

發燒是身體抵抗病毒的正常反應?

發燒其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病徵,當身體遇到外來的侵襲,如病毒或細菌感染,人體內的恆溫系統會升高體溫,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對抗外來病菌,所以,發燒其實是人體免疫系統在正常操作對抗外敵的正常反應。

 

如何改善「低體溫」體質?

多運動

建議進食早餐前補充水分後,可以走路30分鐘或慢跑等輕鬆有氧運動。體溫通常在上午最低,運動可以提升體溫0.8-1℃左右。若能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可以提高體溫、加速新陳代謝,亦可以減少體內脂肪。

 

減壓

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狀態下,會有機會導致調節系統失調,從而令整體循環不順,造成體溫偏低的情況。調整心情、適當地令身體放鬆,可有效舒緩抑鬱及焦慮。

 

使用保暖產品

遠紅外線是公認能改善血液循環及體溫。石墨稀是近年廣泛被大眾認識的新物料,能夠極速導熱,同時釋放對人體有益的遠紅外線,瞬間將熱能注入體內,提升體溫,緩解疼痛。特別適合冬季手腳容易冰冷人士、長者、女性生理期。Dr.Rock砭石遠紅外線熱護坐墊,市面上獨一無二產品,結合石墨稀及中醫砭石,雙重保暖及遠紅外線,立即選購https://bit.ly/3EU1llu

 

多活動或站立

其實姿勢與熱量產生有不少關聯性,例如:平躺與坐下約有10%的差異;而坐下與站立著之間亦有10%的差異,也就是活動或站立可以靠肌肉活動因耗能而產生體熱,進而讓體溫升高。所以適時轉換站姿坐姿可有助燃燒脂肪,提升體溫。

 

減少使用冷氣

人體有自行調節體溫功能,不管外在環境溫度如何,身體都可以保持一定的溫度。但如果長期停留在有冷氣的室內,會零調節體溫的功能將逐漸變弱。